时间继电器组成的振荡信息输出电路及应用实例

发布时间:2012-03-06

一、基本线路的组成

图一是 由时间继电器组成振荡信息输出电路。它主要器件是由两个时间继电器和两个继电器组成。工作原理如下:电路启动后在R1-2闭合状态下CJ2吸合并自锁,时 间继电器RJ1通电,从继电器CJ2-3输出触点接通信号,直到RJ1时间继电器计时时间到为止。当RJ1计时时间到后RJ1-1接通,在RJ2-2闭合 状态下CJ3接通自锁,时间继电器RJ2通电,从CJ3-3输出触点接通信号,直到RJ2时间继电器计时时间到为止。当RJ2计时时间到后RJ2-1接通 使CJ2再次吸合,CJ2-3又输出吸合信号,完成一个循环。此电路能输出像振荡电路一样的脉冲信息,直到按下TA停止开关为止。调节RJ1和RJ2的延 时时间可调节CJ2输出开关信息的暂载率。

二、应用实例

图二是应用实例线路的原理图。

在基本线路的基础上增加了继电器CJ4,时间继电器RJ3,继电器CJ5和时间继电器RJ4,并作适当的电路修改就构成实际应用原理图。继电器CJ4、 CJ5是供输出控制设备停止和启动触点信号用。时间继电器RJ3、RJ4是用来控制停止、启动开关输出时间。停止、启动按下时间不能太长,也不能太短,要 求时间长短可通过调节时间继电器RJ3、RJ4的时间达到要求。目的是达到像人按启动停止开关键一样,按下后随即放开的要求。 

 

结论

实用实例是针对球磨机的控制系统达到周期控制而 设计的。此线路已用了两年。实践证明此电路可靠性强,原理简单,耐用性好。经过适当修改可用到要求周期性通断输出的场合。如:将某控制设备的停止开关信号 代替RJ1-1,CJ5-1代替该控制设备启动信号,就使原控制设备启动运行完毕后延时RJ4给定延时时间后又继续起动,达到停止后周期性运行目的。当 然,也可以用PLC完成上述功能。

设备在使用过程中,偶尔会出现不太理想的焊接效果。主要有焊接处烧焦严重、有孔、焊点粗糙;飞溅多;焊接强度弱;焊接点脆性等几方面。下面我们来详细分析这些不良焊接效果产生的原因:

1、焊接处烧焦严重、有孔、焊点粗糙--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五个方面:
  a.电极压力不足
  b.焊接电流过大
  c.通电时间过长
  d.电极端部形状不好
  e.电极头冷却不充分

2、飞溅多--产生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:
  a.被焊工件表面质量差(有油、锈、灰尘多等)
  b.初期加压时间短
  c.电极加压力不足
  d.焊接电流过大

3、焊接强度弱--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:
  a.焊接电流不足
  b.电极压力过大
  c.通电时间短

4、焊接点脆性--产生的主原因主要是:
  退火时间短

加压或压紧力不足。 其现象是点、缝焊喷溅严重,对焊时焊件打滑。其原因可能是:

1)气缸内密封件已坏,此时气缸排气不停,如焊机管路不漏气则可听到持续排气声。
2)气缸行程已到极限,此时可取去焊件再加压检查行程。
3)当缝焊机或凸焊机采用双气阀时,如加压阀失灵,则焊头在上升气阀排气后能由自重下降,不注意可误认为已加压。

通电时间不准。点缝焊时,虽采用正常使用的焊接参数,仍发现焊点比正常小且出现未焊透。有时误认为电流不够。其原因可能是:

1)当焊机采用拨码盘设定时间时,拨码盘的某触点接触不良致使8421码电路中有一路不通,造成焊接时间减少甚多。
2)在采用与非门电路的焊机中,有些焊机采用100HZ分频后作50Hz计数,当分频集成块损坏后,焊接时间就减少一半。

电流失控。缝焊时出现电流突然过大,甚至烧坏焊轮。其原因可能是:

晶闸管短路损坏,已进入连续缝焊。

对焊合金钢焊件时在夹持边缘出现裂纹

对焊时焊件温度在与钳口导电块接触边缘差异极大,焊件该部位冷却过快而出现裂纹,尤其当焊机上作后热处理时。一般将钳口端部修成圆滑过渡就可避免。

电极握杆滑动或钳口松动

这种现象常发生在采用不通孔螺孔的固定部件场合,当螺钉长度与螺孔深度相当时,虽貌视已拧紧,其实是螺钉已到极限,固定面不甚紧,尽管手推不动,但在工作力下还会松动。尤其在卸装后把长度稍有差别的螺钉错装时,本来能固定紧的可能出现固定不紧的现象。

    广州松兴